小時候,我是一個愛哭鬼,遇到被人欺負,被冤妄,不甘心等讓我內心糾結的事情,我就會紅著眼眶,癟著嘴,不自主的抽動臉頰,一副就是要哭的樣子。那時候只要我有這樣一個表情出現,雖然淚滴子還沒有掉下來,被親友看見總是會說我是愛哭鬼,阿,又要哭了又要哭了。聽到這樣的話,下意識的就是想去控制臉上表情的變化,讓這麼明顯想哭的表情稍微掩飾一下,但我想這樣做應該使得臉上的表情變的更醜更怪吧,大概只有歪七扭八可以形容。

在我記憶中,被欺負的經驗不多,被冤妄及不甘心倒是很多次。被冤妄是我最討厭的一件事,小時候不太知道怎麼為自己辯護,被冤妄只知道哭。而不甘心而哭,則容易發生在遊戲的勝負之後,被引來輸不起的譏笑,用哭招換取同情。哎呀呀,小時候真是不爭氣呀!

在經過那段愛哭,又被人譏笑的時期,長大後,似乎控制自己情感的表達變得更內斂了,不太會再容易的感到難過想哭。好像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哭過。人,也不知怎麼地,變得不知道如何去表達自己的情感,心似乎被掏空,如同死掉一般,好像任何事情都無法讓我的內心感動觸發。

長大後的冷血,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那段小時候的刺激造成的。

如果說,人都想為自己後天的某一種性格找一個可能形成的脈絡,或許長大後的冷血可以怪在小時候那段愛哭的記憶。

但是,不管這樣尋著記憶回溯的過程對不對,或者找到了可以怪罪於他人、環境的理由是不是恰當。我想問的是,找到了原因又如何。

這對我而言,似乎是一個無法找到解答的質疑。是呀,又如何。過往以發生的事情已經發生了。我無法回到當初的時間點去改變。若要改變現狀,我也只能從身處的環境去改變不是嗎?

而若回到心態上,也許根本就不該有這樣的質疑,也許應該去肯定找到原因的好。

也許應該在找到原因之後,拋開現在的感傷,勇敢的面對自己,往前邁進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