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上踢躂舞的第一天,上課的內容是認識大家彼此,在新興國小的門廳,我們坐下來圍成一圈,從左到右,順時鐘的彼此介紹自己的姓名、綽號、在哪接觸過踢躂舞以及為何會來此上課。老師先起頭,說他名字叫張念祖,從小就是沒有綽號的人,朋友都叫他念祖,希望大家也可以叫他念祖,而不要叫老師。他現在剛從軍中退伍,因此這堂課算是第一次由他指導的班級,雖然當上老師感覺很爽,可以享受當老師的威嚴,但他說學踢躂舞最重要的是分享,而不是一般我們認為上課就是老師在教導學生,因此他也希望我們可以用分享的心情來上課。

為何踢躂舞最重要的是分享,因為踢躂舞的起源就是從分享開始,一開始可能是某個人跳了某種舞步,在互相分享交流之後,舞步越來越多樣,變化越來越多,因此才有今天的踢躂舞。

念祖提到他會跳踢躂舞完全是因為大學開了一堂踢躂舞的課,他說他在大學的時候其實是個不會跳舞的人,在系上他跟其他五位系上的學生合稱六醜,也就是六位不會跳舞的人,每當有需要娛樂的場合時,系上就會請他們跳個舞。後來因為上了這堂課,他認識了學踢躂舞的第一位老師,之後他陸續認識了第二、第三個老師。

結果因為接觸踢躂舞而喜歡上了踢躂舞,現在會走上教授踢躂舞的事業,也是意想不到的生命歷程。當然,他也因為接觸了踢躂舞,在系上就逐漸與六醜絕緣。

講了那麼多,一直在講老師的來歷,一直都沒有講到踢躂舞的課程,但老師開宗明義就跟我們說第一堂課就是分享,而且主要就是講話聊天,因此就繼續看下去吧。 接著換同學開始自我介紹,我呢,綽好很多,朋友大部分都叫我ROBIN,我接觸到踢躂舞是看到白蘭士四物雞精的廣告,畫面是有一位女孩從窗戶跳到陽台上,接著開始跳起踢躂舞。


那時候看到這一則廣告就深深受到吸引,那種輕快的跳法,似乎就用他的腳在跟這座城市對話。念祖補充說明到,這則廣告掀起了台灣對於踢躂舞的熱潮,許多人打電話到舞蹈社詢問這是什麼舞,有沒有開課等問題,但當時會踢躂舞的人很少,因此那時候有些老師為了能夠開課,就專程跑到美國去學踢躂舞,學了一點就帶回來教一點,就這樣擴展了學踢躂舞的人潮。

在這之後又受到朋友之邀,前往高雄看愛爾蘭(踢踏)舞的表演,那時候似乎是踢躂舞最熱的時候,不管是表演還是電視節目都有在撥踢躂舞,尤其是愛爾蘭式的踢躂舞(實際上應該稱之為愛爾蘭舞),也就是我們常看到的一群人一字排開,身體相當英挺,動作相當整體,腳的動作有時候會有點誇張,聲勢非常浩大、震撼人心、澎湃激昂。而我對於踢躂舞的接觸也大概只有這樣,其他就是從電視上看來的,尤其是公視,那一陣子公視常常在播。


接著同學開始自我介紹,也說了他們對於踢躂舞的接觸,除了上一則白蘭氏雞精的廣告外,他們也提供了一些訊息,例如這一陣子HBO在播的【伊麗莎白小鎮】的一小段就有踢躂舞的橋段。

當然,除了自我介紹,老師至少也要介紹一點讓我對踢躂舞有身體上的認識,老師強調踢踏舞很重要的就是重心,在腳踢出的時候重心要稍微移到踢出去的那一腳,例如假設活動腳是右腳,右腳踏在地上的時候重心就稍微往右偏,而往右偏是整個人的重心往右偏,而不是只是腳和身體的某個部份往右偏。

使用中的那隻腳稱之為活動腳,另外一隻支撐身體的腳稱之為支撐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