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看了屏風的「莎姆雷特」,是我第一次看屏風的劇。莎劇果然相當爆笑,全場爆滿,座無虛席,其用時間交錯的手法描述劇裡劇外人物的個性,時間一下子進入莎劇採排,一下子又回到現實生活,劇中的劇情也反映了在經過三四百年後的今天,同樣的劇情還是依然上演著,這也許就是種人類社會無法改變的命運。
而那爆笑的點就在劇中無厘頭劇情:臨時竄改的版本,帶點時事批判的黑色幽默,角色重疊的混亂鬧劇。
而那爆笑的點就在現實與劇裡的矛盾,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故事、包袱、責任、慾望、無奈、痛苦,在這道德淪喪、心靈空虛的混亂世代,或許現實的世界比劇中的劇情還要糾葛混亂而無法理清,劇中劇的劇情實際上卻承載著社會群體與組織的命運。這齣戲不只是國家與組織的命運,更包含了人物內心的刻畫。
李國修自己當然也對原作—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作了批判,以他自己的觀點點出了不合邏輯的地方,也以自己的觀點寫下了現代版本的「哈姆雷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