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開始了學煮咖啡的課程,地點在南菲咖啡,花蓮市民國路上,一家不是那麼起眼的咖啡館,瑟縮在四周都是煎煮炒炸的餐館街上,孑然一身,獨立於世。
偶然間聽聞南菲咖啡的名號,在逛街時想起了這家咖啡館,走過去往內一探,與四周熱鬧的景觀大異其趣,沒有華麗的外表,簡單樸實的裝飾,隱沒在廣告招牌林地五光十色的街道上,這樣的風格,微微的透露出咖啡館主人的格調。
那樣靜靜獨立的感覺反而讓我卻步,原來擁擠的眾多的雜亂的環境反而容易讓我隱沒在焦點之中,如果就這樣走入咖啡館,無非你就是唯一的焦點,進入之後沒有辦法像四周的餐館一樣可以偷偷摸摸的溜出去。
咖啡館簡單的招牌上,一段字吸引了我,「咖啡吧台教學」,我想應該就是煮咖啡之類的。亟欲想知道教學的內容,只好武裝自己,大步的邁出。主人熱心的說明著課程的安排與教學的費用,一個我想學費用又可以接受的咖啡教學課程,只是時間上很難搭配上,白天我得上班,只有晚上與週六日有空。晚上的時間我怕喝了之後睡不著,變成夜貓子,只覺得六日是適合的時間,留下了姓名電話等待湊齊人數之後可以開始上課。這一等可等了一個月之久,主人來了電話說明只湊到一位而且他白天也要上班,只有晚上時間有空,我算一算來日無多,只好硬著頭皮相信主人說「試試看他們的咖啡,多喝水,晚上就睡的著」,怎樣的後果都等到上課喝了咖啡之後再說。
第一天教的很簡單,是一些咖啡來源與種類的知識,一看就知道有些會記下來有些會還給老師(主人便是老師)的那種。第二天開始前老師就說「你們要有心理準備,今天要喝很多杯」,心裡不由得毛了起來,不知晚上要躺到什麼時候才能睡著,要睡著的最好方式是大概是去五金行買個鐵鎚往腦袋砸吧,這時心裡已經在盤算著等一下要往哪一個位置、多少的力道、砸下去的角度,怎樣才能順利的在明天八點可以醒過來。
第二天的課程是用不同的水來煮相同的豆子,同樣的煮法同樣的時間,試試看不同的水對咖啡的影響。自來水、RO逆滲透水、海洋深層水以及類似礦泉水的水。老實說除了RO逆滲透水跟其他三個有差異之外,其他三個之間我根本就品嚐不出有何差異。這一晚足足喝了四杯。我想鎚子應該也要買個4根才夠用。
第三天的課程,是嘗試用濾杯式的沖煮方式煮咖啡,老師選的是巴西咖啡豆,煮出來的香味並不會很重,至於酸甜苦澀則得看當時的沖煮技巧。在沖煮咖啡之前老師要我們先練習如何穩定的柱水,柱水要稍微有勁道,能直接注入水底的勁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