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2007.09.12

記者周富美/台北報導
今年9月底出土屆滿五週年的台中惠來遺址,去年經文化局古蹟審查委員會認定為古蹟,但因台中市長胡志強遲未公告,迄今超過半年,惠來遺址已喪失遺址資格,環保團體痛批,「五歲小來遭胡志強謀殺」,今年的世界古蹟日,將是「台中市恥日」。由台灣生態學會、台灣環保聯盟、台灣新世紀文化發展協會組成的惠來遺址保護聯盟表示,五年前,位於台中七期重劃區的惠來遺址出土,經過多年奔走搶救,去年3月底決定列為台中第一個市定遺址,但台中市政府卻遲未公告,如今早已過了公告期間,惠來遺址現場仍是荒煙蔓草一片。
惠來遺址保護聯盟發言人、台灣生態學會祕書長陳秉亨指出,台灣已於民國90年7月13日加入世界古蹟日組織,成為全球承認的第48個結盟會員國,並訂定每年9月第三個週末是「世界古蹟日」,全台各縣市相繼舉辦慶祝活動,9月15、16日將是世界古蹟日,號稱「文化城」的台中市是否仍舊決定缺席?惠來遺址保護聯盟將持續關注。
為了替惠來遺址請命,惠來遺址保護聯盟將於今天上午10點,前往台中市政府當面遞交陳情書,並宣布9月30日慶祝惠來遺址出土五週年相關紀念活動等訊息。
陳秉亨表示,歡迎在9月30日出生者,於當日到場參加相關紀念活動,與惠來遺址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五歲小朋友,前五十名報名者,將可獲得一個小蛋糕。
惠來遺址小檔案
民國91年5月,東海大學學生陳聖明,在台中市河南路與市政路交叉口的「七期重劃區」菁華地段內,發現距今約3000年前的惠來遺址,迄今共挖掘出21具完整的「俯身葬」骨骸,最早被發現、距今約1300年前的五歲「小來」,身高約99公分,目前已複製成蠟像模形供民眾參觀,其中還有珍貴的居住區、墓葬區、柱洞高腳屋區、古代垃圾堆等完整聚落。
台中市文化局邀請學者專家召開台中市遺址審議委員會,認為惠來遺址的文物豐富性、保存完整性及具同類型遺址數量的稀有性等均極具價值,去年3月底決議將惠來遺址指定為「市級遺址」,台中市政府迄今遲未正式公告,未能於期限內爭取為國定遺址,亦無法籌設遺址公園或博物館。 (記者周富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