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201025_101951.jpg
【先說結論吧!】
當地導覽解說員跟我們說他覺得小琉球四季如春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2-08-19 09.40.24
這一天的天空好到爆,清晨醒來的時候,窗外是萬里無雲,可以清楚的看到綠油油的中央山脈,是美好的一天。
緊接著把臭豬"咬"醒,催促著他趕快弄一弄,我們趕快出門去鹿野高台看熱氣球。
正當梳洗到一半,房東太太敲著門告知我們早餐已經準備好了,請我們可以下樓吃早餐,另外也要跟我們商量一件事情,昨天凌晨有另一組客人住進隔壁房間,因為他們也專程來看熱氣球,問我們可不可以順道送他們一程到鹿野高台去,心想背包客的精神,搭便車有甚麼問題,二話不說就答應了,反正是順便嘛。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又回到了台北,這一次的離開不知何時才能再回到花蓮。
離開了花蓮,這次把所有家當都寄到台北二姊的家,準備開始在台北的生活。還了研究室的鑰匙,還了宿舍的鑰匙,身上僅有的只剩下一把機車鑰匙。看著它,突然覺得落寞了起來,原先是一大把的,現在卻僅剩下這一支,唯一可以安慰的,是這一把從到我手上開始已經陪伴我5年之久。
而這一次它又要陪我遠征。
花蓮到台北,而且是到八里,騎機車應該要7~8個小時吧,算一算時間如果希望在中午前到達的話,大概差不多4點前就得出發了,但我希望可以在天亮之時可以通過蘇花公路,避免跟砂石車廝殺,所以想更早出發。
3點起床,3點15出發,4點進入蘇花公路,果然這時候沒什麼車,不會有漫天揚塵,也不用擔心被前面的車子後輪噴的變成101忠狗。6點到蘇澳,接著騎到員山去吃魚丸米粉,7點來到礁溪,既然來到礁溪不然就給他泡一下溫泉好了,騎了4個小時也該好好休息一下,來到這家叫「春和」,是保姊姊常但我們來的一家,我也喜歡這一家的泡湯環境,露天的大眾池,流通的空氣、早晨的陽光、藍藍的天空,泡起來相當舒服。
8點,該是出發的時候了。騎上北宜公路,不知是還太早的關係,還是北宜高通車的關係,北宜公路的車也是很少,一開始即是九彎十八拐,嘿嘿嘿,這下可是試試過彎壓車技巧的最佳時候。一開始想說每個過彎的地方都要給他壓車一下,到後來發現當過彎時的視角不是那麼清楚時,應該避免壓車過彎,因為妳不會知道視線遮蔽之處會出現什麼東西,如果一個運氣不好,人跟車可能就摔出去了,還滿危險的。過彎固然有一種快感,但生命安全是第一個要顧到的。
9點,來到坪林,固定來到那一家7-11休息,每次走北宜總是要到這家店休息一下。10點出了北宜,一進入市區,迎面而來的是熱島效應的熱風,感覺進入了一台超巨型的烘衣機,而且這一台烘衣機還夾雜著許多汽機車的廢氣,或許這熱風也有可能是由汽機車所排放出的廢熱所造成的,也說不一定。當下做了一個快點戴上口罩的決定,刺鼻的空氣跟北宜公路的清新空氣差異頗大,我想,進入台北第一個跟我抗議的應該就是我的鼻跟肺吧~
11點,終於來到了八里十三行博物館,完成了我這趟屁股開花的行程,接下來的我是真的進入台北的生活了。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禮拜五下午,我們驅車前往向陽森林遊樂區,這次工作的目的是要從事步道的監測,範圍在往嘉明湖方向的步道7K處到登山口,我們做的監測不是整條步道都監測,而是每隔一段距離找一個測點,因此老師把7K處算第一個點,往下每隔150公尺再設一個點直到登山口,算下來到登山口之前剛好設到30點,符合老師原先的預估。
7K處高度大概在3400左右,登山口約2600左右,向陽森林遊樂區約在2200。
原先老師規劃第一天晚上在向陽森林遊樂區住一晚,第二天一早先坐車子將我們五人送到登山口,換上重裝爬到向陽小木屋,之後改換輕裝開始往上爬,到7K處做完第一個點之後,開始往下每隔150公尺釘木樁、測量步道寬、做一些記號,做到向陽小木屋時如果天候已晚,就在小木屋過夜,第三天一早在往下繼續做,做到登山口,然後回家。
但在晚上的討論過程中,成員提議早點出發,直接輕裝上去,應該可以在晚上之前回到向陽森林遊樂區。老師的作法是比較謹慎,怕第一次做抓不準施作所需耗損的時間,影響到山上工作的安全,但成員的提議相當誘人,估算一下時間似乎可行,因此決定提早於4點30起床,5點出發。
2200的高度,帶有寒意的氣溫,身上批了三件衣服。第一件是排汗衫,爬山時可以迅速排汗,休息的時候才不會整件衣服濕涔涔,導致著涼。第二件是套上比較保暖的,讓體溫可以保住,不致於失溫。第三件是防風防雨的外套,這樣風雨才不會灌進身體。喔~還得戴上帽子~是那種可以變裝成海盜的那種,因為人體大部分的溫度散失是從頭部,所以也得避免讓頭部一直吹風,也比較不會頭痛。
在登山口稍微祭拜過山神之後,開始上山,大概比預估的時間晚十幾分鐘到達7K處,山上起濃霧,看著那些雲霧從山頂上溜下來,有的還會轉圈圈,想必山頂的風勢很大,當上到3000左右的高度時,四周已經沒有針葉林可以遮風,只剩下玉山箭竹、玉山杜鵑及一大片的草原在兩旁,此時狂風直接襲擊,就像相撲比賽要把對方推倒一般,上到嶺線時更是恐怖,感覺就像站在百米跨欄比賽的欄杆前面,那些狂風就是選手,被風吹的感覺就像你跑到欄杆後面讓他踹一樣。重要的是,身體重心要往腳來的方向傾,才不會被踹倒。
山下是萬事太平,山上是淒風苦雨。
每個點不用10分鐘的時間就可以完成,做到第30點差不多是下午3點左右的時間,回到森林遊樂區去大概4點多,絕對不用擔心需摸黑下山。但是人因被踹了很多下,下山的時候頭開始發脹,感覺有人把我的頭當氣球一樣一直吹氣,直要吹到暴掉,可是外面又好像有一股力量往內壓,感覺就像已經暴掉的行李箱,而你還是使勁地把所有東西壓進行李箱內。脹呀脹呀脹~~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跑去聽八色鳥叫春演唱會,早上10點多趕到了人文公園,會場上擺設了很多關心環境保護的攤位,人很少,台上除了在排練晚上的活動,也即興地演唱幾首歌來讓會場熱絡一點,台下坐了幾位捧場的聽眾,以及跑來走去的工作人員,一些人跟我一樣一個攤位一個攤位晃著。晃著晃著竟然發現了貓吉拉兄,原來濕盟也跑來擺攤,因為從濁水溪以南的濕地幾乎都是他們關心的範圍。
心想,真的太好了,至少偌大的會場裡有個地方可以歇腳聊天打屁也是不錯,更何況我背著背包手拎著筆記型電腦真是累人,可以暫且小歇一會,喘一口氣,真是舒服。
原本想說來到這,除了聽演唱會,另外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參加他們所舉辦的生態旅遊,但沒想到的是,生態旅遊的現場報名名額竟然已經額滿了,滿了滿了滿了,天呀~~~~~~~~~~也就是說,我要在會場裡一直等到晚上七點才會進入另一場重頭戲---「演唱會」。當然這樣一講好像把那些上台演講的環保鬥士及社運人士沒有放在眼裡,但其實不是這樣的,因為就當時的狀況而言,台上講的人跟台下的我,其實原本就是站在同一個陣線上的,妳有看過牧師在跟牧師傳教的嗎?沒有嘛!對不對!台上的人那樣的熱情的嘶吼的感性的引經據典的,除了讓這些環境關懷者可以更瞭解之外,其實最重要的是,讓更多的人可以關注到這邊所發生的事情,以及這件事所代表的不公與不義。
反正就是這樣,待在濕盟那邊打屁耗時間,不然就是跟濕盟的老師去看附近的人工濕地是做的如何的失敗,政府是如何的花錢,一時之間幹聲連連,此起彼落,倒也滿有趣的。
天越黑人越多,不一會兒,台下已經坐了好一堆人,幹嘛~你們這一堆人是怎樣,你們是螢火蟲嗎!!天黑了才要出現,早上也不來捧場一下。貓吉拉兄他們一早就來,所以他們不是螢火蟲,但他們沒有要留下來聽演唱會,所以款款ㄟ就要趕回台南,恩ㄟ~貓兄~你們也不是蝴蝶蜜蜂呀!!早上採完蜜就要回去了喔!
我又是一個人拉,沒關係,最近很習慣了自己一個人流浪。
台上第一個上的是黑手那卡西,第一首就是獻那些給默默付出且受資方壓榨的勞工朋友,「福氣個屁」,諷刺著某部廣告最後講的一句話「福氣啦!」,那些勞工朋友在現實的環境中真的是福氣的一群嗎?!原本以為黑手那卡西的知名度不像陳昇、陳明章那樣的高,可能帶動不起台下的觀眾,但出乎我意料的台下的觀眾在他們熱誠的激昂的憤慨的帶領下,是一片的叫好,他們唱出的每一字句,似乎都可以唱進每個人的心裡,連坐在我隔壁看起來70好幾的老阿伯都鼓掌叫好,還會摳息呀(嚇)!唱到台灣牛時,惠哥突然一呼「阿扁,我們不要蓋水庫,我們要八色鳥」,台下簡直也接近瘋狂了。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sn space非常智障腦殘
在標題的部分打上「叫春」兩個字會被認定為禁止出現的字眼
所以我只好改用注音拉
可不是我想用注音文的唷
另外試了一下
「做愛」「性交」「援交」「一夜情」「自慰」等字眼也都不行
唉~腦殘腦殘呀
八色鳥叫春演唱會
四大樂團拼場吶喊(陳昇、陳明章、林生祥、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
集結38個環保及人文社團、全台12縣市區域團體
在四月八日晚上七點在斗六雲林人文公園
不用花1毛錢入場
濁水溪以南四大運動團體(雲林縣野鳥學會、台灣永續聯盟、台灣生態學會以及洪雅書房)
要帶給您120分鐘的千萬個感動新體驗!
活動洽詢專線:雲林生態保育聯盟0926776547
活動內容:
◎八色鳥叫春---反ㄅㄚ` 權演唱會
4/8星期六晚上七點正式開唱 (免費入場)
演唱者:陳昇、陳明章、林生祥、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
地點:雲林縣斗六市人文公園(雲林科技大學大門正對面)
◎八色鳥市集---綠色產業、環保、文化藝術市集
市集時間:2006/4/8 上午9:00-晚上6:30
地點:雲林縣斗六市人文公園(雲林科技大學大門正對面)演唱會基地附近
這是一場具有農業+環保+文化+藝術的市集
這是開啟雲林縣農業與文化的新眼光
這是雲林縣山河、平原、海洋的特產結合的開始
從早上九點起 每整點時間
有土地樂團、龐克電子音樂、雲嘉南第一口琴手郭大同、小高、林益仁助理教授、台灣書法家--陳世憲、達卡鬧、台灣生態學者陳玉峰教授……越來越多樂團及名嘴加入熱鬧演唱、肥皂箱演講、叫賣
◎幽情谷生態、人文的導覽活動
時間:4月8日星期六 上午8:30-16:00
採預約及現場報名,當天報名及集合:斗六人文公園
有接駁車接送 名額有限,歡迎提早預約
預約電話:04-26328001轉17054台灣生態學會
策劃單位:洪雅書房 http://blog.yam.com/hungya/
主辦單位: 雲林縣野鳥學會、台灣永續聯盟、台灣生態學會
協辦單位:博仲法律事務所、雲林縣貓兒干文史協會、雲林生態保育聯盟、北港文化工作室、雲林環境保護聯盟、雲科大文資所及系學會、雲林縣文化局、雲林縣社會局、姊妹電台FM105.7、民進黨雲林縣黨部、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洪雅書房自然讀書會、靜宜大學生態學研究所、嘉義之音FM91.3 、嘉義旅外文化觀察團、嘉義大學自然資源保育社、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學會、美濃愛鄉協進會、旗美社區大學、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高雄醫學大學環社、青年樂生聯盟、大大樹音樂圖像有限公司 (以上名單以有贊助經費為優先置放)
特別感謝: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客家歌手林生祥、國立台北大學經濟系簡明哲副教授…
詳情請洽: 雲林生態保育聯盟0926776547
交通路線:
1. 國道3(南二高)269K 古坑交通道下 →接台西斗六快速道路 台78線→下斗六古坑 往斗六
→斗六 中山路 看到雲科大側門→左轉大學路看到雲科大正門 →對面就是人文公園了!!
2.中山高速公路(國道一號)→斗南交流道(43號出口‧里程240K)→台1線(往斗南方向)→台1丁線(往斗六方向)→斗六大學路(雲林科技大學正門)→對面就是人文公園了!!
3. 斗六火車站→可搭計程車約110元 徒步→大同路左轉→中山路→左轉大學路(雲林科大正門)→對面就是人文公園了!!
另外欲自行開車參加導覽者:
人文公園(大學路二段)→大學路一段林內或竹山的方向→梅林路的方向(雲214)→到底→羨仔坑玉當山廟前集合→導覽人員開始指揮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說到日據八通關古道,讓住在東部的人聯想到的,可能就是瓦拉米步道了。
瓦拉米步道是從台十八線的終點開始走,路上經過山風、佳心.....一直到瓦拉米,再往後走可以到達大分,最最最後可以到達南投的東埔。
雖然瓦拉米步道的起點是從台十八線的終點,但日據八通關古道東段的入口可是從玉里市區開始的,只是舊有的日據八通關古道現在已變成街道,已瞧不見原本的樣貌,但如果妳仔細找倒是可以找到一些遺跡,像鳥居、古碑。
日據八通關古道從玉里出發後,沿著山邊,像毛毛蟲一樣慢慢爬升,沒多久就大概可以俯視玉里的市區,最後會街到拉庫拉庫溪旁的台十八線上,往前再走沒多久就可以看到卓樂部落,而從卓樂部落開始一直到台十八線終點,是新闢的路段,並非沿著日據八通關古道而興建。而真正的日據八通關古道卓樂國小至鹿鳴吊橋段,是從卓樂國小的後方山邊大約3米寬的道路開始的,從這邊往上走又會經過一座古碑,因為從這邊走會經過很多的岔路,因此最後我們走錯路卡在山上,只好下山開車到鹿鳴吊橋那邊往回走。
鹿鳴吊橋這邊的路跡已相當不清楚,大概憑著方向胡亂摸索才找到古道的路徑,路徑沿路上種了兩排不知名的植物,可以更明確的指引獵人回家,喔,因為這一段很少人在走,所以經常是部落的獵人打獵的路徑,其實在一開始走的時候我們就有發現前方有獵人,正要詢問能否帶路的問題時,他們早就拔腿就跑了。
這一段沿路上真的很原始,還好我被分配了一把開山刀,可以沿路看到阻礙物就砍,拿到開山刀真的有砍人的衝動,還好一路上我大部分都自己走,除了拍照、定位、記錄外,就是只能砍砍野草了。
但總覺得少了殺戮見血的感覺。
走道後段,發現了搬運車,心想「這邊怎麼會有搬運車的出現?難道之後的路都是平坦的囉!」果不其然,前方的叉路口,就是一開始走時的所遇到的叉路,而我們那時候走錯邊因此離古道越來越遠,現在從鹿鳴那邊往回走,反而一定可以走道正確的路上,順利的從鹿鳴吊橋走到卓樂部落。
但這次做古道調查的目的是什麼,除了讓歷史遺跡可以更完整的重現,除了讓遊客可以登山、健行、觀賞大自然,讓學者考古、調查研究之外,做為一條步道,他難道與卓樂部落一點關係都沒有嗎?他僅僅只是「外人」的步道嗎?
目前日據八通關古道(瓦拉米步道)乃生態旅遊的一條示範路線,由玉山國家公園與卓清社區發展協會共同合作,希望透過玉山國家公園的解說培訓,讓卓清社區發展協會能夠承辦帶領遊客進行生態旅遊的行程,生態旅遊的目的除了讓遊客可以有更深層的體驗,與獲知環境的教育,另外一層更重要的意義在於這樣的旅遊方式是可以回饋到當地居民,達到公平與正義的原則。
而回饋當地居民的方式可以很多樣,例如解說導覽人員可以是有償的,也可以是無償的但公部門應至少提供車馬費。解說導覽人員除了帶領走古道外,也可以帶領遊客進入社區進行人文方面的解說,或許在社區裡就可以帶來居民部分的收入,手工藝品、餐飲、住宿等等。
但這公平與正義的原則卻不是這麼容易可以達成的,就我的例子,我跟承辦人提議是不是有什麼機制可以讓部落居民可以優先獲得或參與開發整理此條古道的發包工程,以點工購料的方式,讓居民有收入,而且可以修復這段路。但我從承辦人的口中得知,這個古道的開發會找外面的廠商來做,但這廠商會不會用當地居民就不知道了,從那次的對答中發覺承辦人的意識與願不願意突破舊有的行政習慣也是達成公平與正義的一個障礙之一。
(反思中)還是,我的說話方式有惹毛了他嗎???!!!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對我而言是第二次勘查,但對老師而言已經是第三次了~如果再加上最先前的一次初勘~老師這趟去就是第四次了~
這一次勘查的整個過程也是驚險萬分~差一點就放棄了~還好在路上遇到貴人幫了我們這一次的忙~讓這一次的勘查可以順利的完成。
上個月,我打電話給anne,問他有沒有認識港口部落的人可以帶我們走納納山,因為大港口離納納山很近,過秀姑巒溪就是大港口了~所以納納這座山當地的居民應該有爬過才是~anne順利的幫我找到可以聯絡的人~但他不是我們要找的嚮導~他只是在當地拍攝紀錄片的工作者,所以要找到嚮導可得透過他的關係去找了~
這位工作者很好心的幫我找嚮導~但是港口部落的人似乎都沒有聽過納納山這個名詞,加上他其實也是非常的忙,一直到禮拜五他才有時間幫我聯絡他所認識的一位住在靜浦的居民~原本他們是約在禮拜五晚上九點要見個面談這件事情,但那個人沒有出現,我只好跟工作者要了他的電話並打電話給他
,問的結果發現他也不知道什麼納納山~他問我知不知道邦查(阿美族)的名字是什麼,我當然不知道拉~但不知道山的名稱沒有關係~只要對當地的山怎麼走很熟就可以了~所以就跟約了禮拜日早上10點半左右到達長虹橋~我會再跟他聯絡。
誰知道禮拜天一早打電話給他,他跟我說他禮拜日沒有辦法請假,因為禮拜六他已經請過假了,週日必須上班~所以他會找當地的人看有沒有人可以幫我們帶路。這時候真的是兩難了~車已經開到東華大橋上了,往前走是前途茫茫,不知道到靜浦的時候能不能找到人,那去不就等於白跑一趟,浪費了早上的時間。如果這時候就放棄,下次能去的時候也是茫茫茫,這時候真是兩難。
後來BEN覺得,不管,我們還是殺過去,去碰碰運氣,至少殺過去還可以跟上面的人交代。
開到靜浦馬上打電話給嚮導,結果,唉~沒有人,他又得工作。好吧~既然來了就開車到周遭的住家抓抓看有沒有剛好有人可以帶我們走著一趟,就這樣沿路看到人就抓來問「請問你知道納納山嗎?」『納納山???』「對呀~就是那一座(手指向納納山,在地圖上比給他看)」『那一座是納納山喔!!!ㄟ~沒聽過捏~』,最後我們還沿著山邊的產業道路開到最盡頭,而產業道路上一個人影都沒有,真是...唉......
就在我們決定到長虹橋那邊問最後一家的時候~我們在路上發現兩個路人~好吧~再賭一次,而這一次,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還是沒有,唉...................................可是就在那一瞬間一位警察就剛好經過我們且停在隔壁的機車行,ㄟ嘿~警察耶~這下可要好好把握機會了~
哈哈~這次是真的可以開懷大笑了~警察杯杯說他知道有誰可以去,他可以幫我們去找那一位,要我們在這邊等一下,他把他帶過來。
嗚嗚~皇天不負苦心人~他可以帶我們上去~嗚嗚~
一開始嚮導打算從納納山的西面攻過去,可是攻到一半,嚮導跟我們說從這邊從這邊要上到我們要去的那座山很不好走,而且嚮導帶我們走的路感覺不像是要去納納山的路,原來,嚮導也不知道納納山是哪一座,這一點要特別說明一下,真的是當地人都不知道這座叫納納山,他們只知道去那個山頭,去那邊那個山頭,在過去那邊的那個山頭如此,他們沒有用名稱來為當地的山頭命名,嚮導以為納納山是納納山後面那做小山頭,但我們要去的是這附近山頭中最高的那座,這樣子一講他就懂了,唉~「納納山」不知道到底是怎樣取來的!掯!搞的大家都糊塗!
既然確定了山頭,嚮導說最輕鬆的方式是從東側攻過去~~~挖勒~有沒有搞錯呀~我們現在在山的西側捏~~~考慮了一下,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如果可以從東側攻上去,那麼下山的時候天應該還是亮的~好吧~相信嚮導~這時候也只能相信他了~而這一次是這真的順利上去了~
這次的經驗讓我覺得~原來,去勘查最難的不是走上去~而是去找到能帶我們上去的人~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初四至初七,我、老師還有三個學妹一同前往棲蘭及明池森林遊樂區進行遊客的問卷調查,棲蘭森林遊樂區明池森林遊樂區原先由行政院退輔會所經營管理,於去年3月以ROT(Rehabilitate or Rebuild -Operate-Transfer)的方式委託椰子林公司針對此兩個遊樂區的主要設施區及神木園區進行經營管理。一般來說由於公部門的行政效率比較緩慢,對於一些設施的改善及維護都是需要編列預算及往上呈報,因此服務品質上來說無法很快的達到或回復到一定的水準,而私人企業的行政效率、服務品質及創意都是比較高的,而且椰子林跟退輔會標到的這兩個遊樂區是要給退輔會權利金的,就椰子林營運本身來說能越快賺回這些繳出去的錢當然是越好,因此住宿跟餐飲的價格也就跟著往上漲。
但是,在這個價格往上漲的同時,服務的品質真的提升了嗎?
就目前第一年的經營來說,我自己的體驗及從遊客的反應上我覺得是--沒有。
最明顯的一點就在於遊客服務中心的功能被整併至住房的櫃臺,很多遊客在填寫問卷時跟我反應他沒有看到遊客服務中心,我跟他說櫃臺就是遊客服務中心。對椰子林來說人力精簡、人事費用降低是他們很看他媽的重的,把遊客服務中心的人力跟櫃臺的的人力整併在一起,則同一個地方同一個人就可以處理住房及遊客服務的功能。但是就目前的觀察,除了舊有的斑駁不清的指標指著舊的遊客服務中心外,其餘的我沒有看到有明顯的指標指出遊樂區內新的服務中心在哪裡,對於非住房的遊客來說他們進到這,只能隨意的或拿著折頁到處晃,而櫃臺的服務人員看起來就像是一般住房的服務人員,不像是遊客服務的人員。當然,非住房的遊客只要問櫃臺的服務人員也就可以只到遊樂區的資訊,只是說森林遊樂區於社會公益上的功能在椰子林公司開始經營後再次打了折扣,為何是說再次呢?因為舊有的遊客服務中心裡面的部分空間是被拿來作卡拉OK使用的,而這,你要說是服務遊客當然也是對拉~只是跟我們一般所指的遊客服務中心是不一樣的。
另外,由於椰子林是以商業導向考量,一些我們覺得不該破壞的景觀於是就被另外作其他使用,而這一點我指的是棲蘭苗圃區的小路及水溝被用水泥填平,其目的是為了讓汽車可以開進苗圃區甚至是直接到達小木屋的住宿區周遭,而這,說的好聽是讓遊客可以不用提著行李走那麼遠的路,但說不定其實是為了讓更多的車子可以進的了遊樂區停放。更何況,為何是要用水泥呢?區內有一個舊有的地方是用植草磚的方式所鋪出來的地面,用植草轉所鋪出來的感覺可以跟現有的環境搭配,不會顯的很突兀。明明是可以做到更好的,更減少對景觀環境衝擊的,為何是用這麼粗糙的方式!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上週六跟老師與同事一同前往卓溪,除了探勘之外,更重要的是利用這個機會大家一起出去走走,不要一直待在東華,或者一直待在宿舍,出去走走心情會舒坦一點。

11點鐘到了玉里,決定在這裡吃個中飯,逛了一下玉里的市場,聽老師說玉里的市場是滿有名的,今個一看是稍許不同,但也不知道他有名在什麼地方,或許這在花蓮的南部地區算是一個相當大型的集中市場了吧。

逛了一圈,發現這市場倒是滿多都是賣素的,這剛好很符合老師跟同事的胃口,因為他們都是吃素的,選了一家專門吃素的店,點了一個當歸麵線,這個當歸麵線真是平淡無奇,一點味道都沒有,我的天呀,我有點後悔了,真想加個鹽巴醬油,老師他們點的十全大補湯也是一樣淡到跟喝白開水一樣,嘿~老闆你是不是忘了家什麼料呀!老闆說「ㄟ~我們真正的補湯是不加鹽巴的」喔~老闆!你不能騙我們喔~既然這樣就忍著平淡一口一口把他喝掉吧~

到了卓溪國家森林遊樂區~其實絕大多數的人都沒有聽過卓溪這邊竟然也有國家森林遊樂區,更何況此國家森林遊樂區的位置位在進入玉山國家公園之前的路段上,很多人都將這範圍視為玉山國家公園的範圍,其實從南安瀑布到山風一號吊橋這範圍是林務局所管轄的卓溪國家森林遊樂區。當然,這也難怪大家會不知道這邊有個國家森林遊樂區了,因為這邊根本就沒有什麼開發建設(其實這比較好啦,現在的風景仍在一種山林的樣貌,維持這樣的樣貌,不要對這邊太大的干擾是比較好的),目前僅有的設施就是南安瀑布的涼亭跟公廁,以及鹿鳴吊橋與苗圃,還有一些不起眼的警告標示跟告示牌。當然還有這邊最最最有名的,就是日據八通關古道的東部段也在這邊,日據八通關古道中間有一個山屋休憩點名叫瓦拉米,因此這個步道到瓦拉米的部分又叫瓦拉米步道。

在這邊晃蕩完之後準備回家,回家的路上發現怎麼好好的路面正在刨除,要在重新鋪上新的柏油路面,天呀~這是多麼愚蠢的行為,道路明明是好的,根本就沒有必要在換新,想也知道這一定是年底到了,每個單位都在消耗預算,公路局或者承包商大概覺得這個地方人少車少,施工起來最快,看到國家這樣浪費人民的納稅錢,真的想去投訴一下,上了全民監督公共工程的網站,想要點選政府正在無端地消耗預算,但是沒有這個選項。

這樣的事情其實只要上網打消耗預算就可以知道這不是個別事件,整個國家的會計制度與金權政治的發展,就是會導致如此的情況。就連投訴的選項也沒有,不然也讓我自己填吧,結果也沒有,真是失望!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喝喝喝~終於像樣的把一座山給登頂成功了~
安通越山~頂峰1084公尺,原本以為是一座很困難的山~想不到有了嚮導的帶領~這一次的行程,竟然比納納山的那次經驗來的輕鬆愉快~
但我們這趟輕鬆愉快的行程~是嚮導大哥往上砍了六小時所換來的!李大哥辛苦你了!
話說3個禮拜以前~我們一直在找可以帶我們走這段步道的嚮導~可卻是一直聯絡不上嚮導~安通溫泉飯店的連經理是我們尋找嚮導的中間人~他說步道附近有戶住家對附近的山況都很熟,應該是可以幫我們帶路,但是那位大哥人常不在家,不然就是很晚才會回來,要遇到他相當不容易~
我們麻煩連先生幫我們帶個話~希望那位大哥可以跟我們聯絡~
日子一天天逼近期末~電話一直沒有來~但不能再拖了,一定要去爬~加上這幾天天氣相當好~若不利用這麼好的天氣出去真的是太可惜了~
就這樣我們跟連先生預告了10/18我們無論如何都會去走的決心~而就在出發的當天早上我們再次跟連先生聯絡,想不到奇蹟似的我們得到有嚮導的回應~連先生幫我們約了晚上10點半在飯店見面以確定這趟行程的一些細節~
可是沒想到跟連先生聊到後來才發現,這三個禮拜內的聯絡可能有一些認定上的誤解~原來,連先生從一開始就以為我們要走的是安通越嶺古道,但其實我們要走的是安通越山,這下又要擔心了,深怕沒有嚮導的帶路到時候又會跟納納山的經驗一樣。
不管了~反正我們都要走了~先到安通溫泉找嚮導大哥,再問問他有沒有走過安通越山?願不願意在嚮導費不高的情況下帶我們走一遭!
在往安通越山的路途上波折四起~鏗呤匡啷的來到安通溫泉飯店,與李大哥短暫的交談後發現李大哥長年在山中工作~安通越山他也走過很多次了~雖然離上一次走大概有兩年之久了~但李大哥的談話就像識途的老馬一樣,四平八穩的答應幫我們一程~
因為經費不多~我們選定在入口不遠處的土地公廟旁紮營~這一晚相當難入眠,我想可能是我懷念起我宿舍裡的那張床所導致的失眠吧!
隔天一早,李大哥非常熟悉地帶我們到我們完全無法看出他是登山口的登山口~(來人呀~給我在這邊裝個指示標誌好嗎!)進入登山口後往上走,因為雜草叢生的關係我們前進的相當緩慢,沿途一直到瀑布之前幾乎都是以「之」字型的走法慢慢攀高,因為坡度很陡,有些時候路跡會消失,跌下去可不得了了。
過了瀑布之後,我們開始沿著山脊線往上走,途中幾棵大樹長在山脊線上擋住了我們的去路,我們必須用攀爬的方式越過這大樹樹根所形成的屏障~山脊線兩旁皆是陡坡,山脊的坡度也是相當的陡,有時大約45度,有些則會有6、70度左右的坡度,一位隊友走到這山脊線路途的一半已經體力不支,無法前行,只好留個隊友陪他休息,其餘的人繼續趕路~
原本李大哥估計如果路況好走的話也許2.5~3個小時就可以登頂,但因為沿路砍草的關係,經過三個小時,我們的高度大約才在7、800公尺左右到,山頂還有一半的路程。
砍砍走走~在路途上發現一個疑似作為獵寮的尼龍布,此時高度已經來到1000公尺,逼近我們的目的地了。
終於終於~接近兩點我們來到安通越山山頂,這種「終於」的感覺真是如釋重負呀~爽
接著我們爬上山頭的兩棵大樹,往東眺望太平洋,只因天候不佳只見到矇矇的一片阻擋了遠方的視線,但隱約還可以看到海浪正拍打著東海岸;向西的情況也是一樣,無法清晰地看到花東縱谷的風光。
李大哥這時開始用餐,我則是在800公尺左右就先嗑掉一罐八寶粥,這時又有一點小餓了起來~
稍事休息後,我們開始往回走~由於上山已經清出了一條路,回去的路就很快了~加上是往下走,速度更快,三點離開山頂,四點半就已經到出口~但也由於這樣的關係,下來的路上一路隨處靠樹幹抓樹枝煞車,深怕自己重力加速度就被拋出去,途中還差點就伸手去抓黃藤,嚇得我一身冷汗,阿彌陀佛,而我的雙腳也在中途的時候就開始抖個不停,停下來的時候是輕輕抖~又開始走的時候是用力抖~掯!這種路真的是太傷膝蓋了~掯~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雖然是去爬山,但這是一項工作,不是去玩的。
上週五,我們起身前往納納山去做第二次踏勘。上一次探勘我沒去,那次老師他們攻不到三分之一就撤退了。這一次跟登山社的一位資深登山愛好者問好路線後,決定再攻一次,勢必攻下這小小一座不過五百公尺高的小山。哼~
雖然是一座小山,但是根據那位登山愛好者的經驗,海岸山脈的山比中央山脈的山還要不利於行走。原因在於海岸山脈屬於新的地層,地質破碎,很多地方容易落石坍方,加上地勢不高,氣候濕熱,螞蝗恙蟲出現的頻率相對的高,所以很多人寧願做中央山脈的調查與研究也不想做海岸山脈的調查與研究。
唉~沒辦法~誰叫是工作咧~只好幹了~
凌晨四點半集合,當然是凌晨四點就要起床了,#$%#,梳洗完換裝穿鞋子,騎著腳踏車去集合,意想不到的是,今天格外的"晴朗",天空中沒有半點雲朵,星空燦爛,當我騎過教師宿舍的時候,由於那條路上兩旁的樹林擋住了光害,讓我彷彿騎在宇宙之中,哇嗚~我應該沒有飄起來吧。
搭上車,車子來到台11線,原本黑壓壓的一片也漸漸地露出了曙光,開到豐濱的時候天空已經都亮開了,只是那個圓圓的月餅怎麼還沒升起來,真是奇怪。就我以前的經驗,來看日出的時候,遠方的海面上總上飄滿著一大片的雲,看到月餅的時候,他已經升到一定的高度了,根本就沒有看到他從海面上升上來。這次的情況不同,各位,這次遠方海面上沒有什麼雲,看到月餅從海面上升起來的機會相當的高呀~
開到豐濱,經過市區買個早餐,開出市區後已經看到月餅有一半在海面上,哇哇哇哇,郝猩混喔(吃早餐ing),月餅升起來很快,咻一下就整個起來了,我突然有一種見光死的感覺,怎麼那麼大呀~
到了長虹橋,眼前就是納納山的山頭,看到如登山愛好者所說的一戶民宅後面的階梯,但是我們不敢確定就是他,只好問問住家,而住家的I'na竟然這麼早就起來了~他說"我沒有聽過什麼納納山捏""我知道有很多人來爬我們家後面這座山,但我沒有聽過什麼納納山",看來這座納納山可能是一個叫做納納的人所取的,不然I'na怎麼會不知道咧~
既然就是這條路,那就往上攻吧。但一開始就是荒煙漫草根本看不到有人走過的痕跡,看來要自己先砍草開路囉,還好還好,我是做紀錄的,老師,勞駕您了~
看著前方的老師一直揮動著大刀砍草,加上現在又是陡峭的路段,我真懷疑我們真的走到正確的路徑上嗎?往上走,但卻越來越陡,走到都需要用到手腳並用了。山腰處這邊的地形,已經漸漸出現石頭裸露在外,而且因為地勢陡峭,如果沒有踩好或太用力,腳下的石頭可能就鬆動滾落到山腳,我就看著老師走過上方時突然叫了一生「小心石頭」,然後就看著一顆大約一個半手掌大的石頭從我右手邊一公尺處滾過,雖然這顆石頭也沒有多大,但我也不敢隨便給他砸到,很痛的捏~
再往上走,看到一個大榕樹,這榕樹的大不在樹幹很粗很高大,而是他的氣根到處生長,而且長在趴在巨石處,這邊一個枝幹那邊一個枝幹,枝幹與枝幹之間又連在一起,已經分佈清楚哪一個枝幹是最先的主幹,他分佈的區域很廣,也許有一個網球場那麼大,真是壯觀驚人。
而在這邊,也發現了鑿石的痕跡,很明顯的一定是用機械機具所開鑿的,這讓我們想起了這地方附近有一座礦場,或許這邊以前也是採礦的地方。
再往上走,原本的蔓草已經漸漸稀少,換成是一堆密林,而在密林之中最容易走失,因為到處都是可以走的路,如果沒有標記很容易就忘記剛剛走過來的路,不像在蔓草中,走過就會留下明顯的痕跡。
再往上走,來到一處亂石堆疊的地方,我們於是從這顆石頭跳過到另一個石頭或者爬到另一個上面去,我現在覺得這根本就不是登山步道,這根本就是極限冒險體驗。在這邊我們發覺一直有黃蜂在我們身邊圍繞,但還好他們似乎只是警戒的黃蜂,他們的巢穴可能就在不遠某處,但還沒有到達他們攻擊的距離。
我們也在這邊失去了原來登山的路徑,因為前方出現的是一大堆的芒草,草的高度比人還高將近有兩米五的高度,而且芒草的葉子會割人,順著摸不會怎樣,但倒著摸卻跟一把刀子一樣,一路走過去只穿短袖的我,手臂已經是一條又一條的傷痕。
來到這邊我們決定放棄,因為不確定黃蜂在什麼位置,因此再往前走可能會有很大的風險。我們就此,再次的被納納山重重的一擊給打敗了。
回程的路上,我們真的迷失了原本上來的路徑,但是只要方向對往下衝就一定會到達山腳處。
就這樣來到一處很陡峭的山腰處,這邊每走一步最好都可以有東西可以抓住,不然一個過猛就直接抵達山腳處了。但我一個不小心,竟被我抹到咬人狗的葉子,這一抹我的手臂馬上痛了起來,想起了姑婆芋可以以毒攻毒,馬上拔了身邊的姑婆芋,擠出汁液,往手臂上塗,但我不知道到底有沒有效,因為我的手臂還是刺刺痛痛的,如果這時候有個對照組那就可以知道姑婆芋的效果了~
痛到山腳下,決定試試看阿摩尼亞有沒有效,可惡的學弟竟然跟我說他的可以借我,哼!這種東西我自己有不需要用借的~偷偷跑到泛舟終點的廁所,打算用自己的尿洗手臂~嗚嗚~感覺好髒喔~而且這個角度與姿勢好像不好洗的樣子~
就在這個時候突然發現廁所躲了一隻紅斑蛇,這隻蛇還很小,一看到我就突然僵住不動,看來他有點嚇到,而我也僵住不動,但我是想更仔細的觀察他,避免他一下子就跑掉了~絕對不是我被嚇著,而他正在仔細的觀察我。
其實這一趟下來我一直在觀察有沒有機會可以發現到蛇的蹤跡,原本到山腳下後已經放棄希望了~但想不到在這地方出現了,我相信這時候的蛇一定是相當緊張害怕的,從他落跑時的慌張動作就可以看的出來。這時候I'na知道有蛇出現馬上拿著棍子想要把他驅離或者是想把他打死,但我覺得是我嚇到了他,應該是我離開才對~還好他早就落跑了,I'na走過來時,他已經不見蹤影了。
而我,得繼續完成洗手臂的工作,偷偷借了牆角的水桶,把「它」裝在桶子內~然後再淋到手臂上~
哇~~~~~~~~~~~~好痛呀~~~~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Blog Stats
⚠️

成人內容提醒

本部落格內容僅限年滿十八歲者瀏覽。
若您未滿十八歲,請立即離開。

已滿十八歲者,亦請勿將內容提供給未成年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