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去年看電視時一為房仲業的專家表示
如果你要買台北的新屋,在跟房仲業者談的時候,一開始就砍6~7折
如果你要買台北的中古屋,一開始就砍7~8折
所以目前富發建設率先降價,雖然降了25%,但其實還有5%以上的降價空間
由此可知這絕對是房產業者的「促銷手法」
只不過是把檯面下遊戲規則拿到檯面上而以

 

作者:林宜靜     文字大小:【】【】【  
  新聞圖片來源:台灣醒報  實際入稿日期: 2012-01-04

 

房市下跌危機? 莊孟翰:回歸合理價格
【台灣醒報記者林宜靜台北報導】全球景氣惡化加上政府打房,全台房市下跌。富發建設率先宣布降價,旗下今年新建案的開價最多調降至2成5。此 外,建發房屋仲介經營不善,旗下19家分店全部易主,由同業頂下。對此,熟悉房市的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教授莊孟翰表示,民眾始終都有「買屋賣屋」需求,並 不會受景氣太多影響,此次房價下跌,他認為房市是受2003年建商和房產業者哄抬房價,目前只是回歸到合理價格。
 
 
房市低迷不振,興富發建設率先宣布,旗下今年新建案的開價將調降2成至2成5,如台北市士林「金雞廣場案」每坪開價從120萬元調降至90萬 元。興富發是第1個宣布降價的大型上市建商,為房市投下震撼彈。此外,建發房屋仲介公司最近傳出經營不善,建發房屋旗下19家分店最近全部易主,由同業頂 下。
 
 
一波波壞消息,房仲業將出現「633危機」,即未來6個月內恐有3成的房仲店關店,3成房仲人員可能失業或轉業,房仲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同榮表示,過去房市投資「穩賺不賠」的時代已過去。
 
 
對此,熟悉房地產的莊孟翰表示,房價下跌和景氣無太大的關係,即使是不景氣,民眾仍有購屋賣屋的需求。但是他指出這波房價下格,主要是2003年,建商和房產業者哄抬房價,讓大台北房價急速上漲到不合理的價格,目前只是回歸到一般的「市場行情。
 
 
此外,富發建率先調降,莊孟翰指出這可視為「個案」處理,他認為這是房產業者的「促銷手法」,即使是熱鬧的東區,國父紀念館附近巷道,現在房價 約70萬元、仁愛路房價將近100萬元,「金雞廣場案」開價從120萬元,莊孟翰認為這是「不合理的價格」,即使2003年房價未上漲之前,士林區房價1 坪約30多萬。
 
 
至於房仲業害怕的「633危機」,莊孟翰表示「無須擔憂」,不過未來房仲業會朝向「大者恆大」趨勢,就如同這次建發房屋由同業頂下,大型連鎖房仲業者只要穩紮穩打,其影響不大。
 
 
對於未來房市看法,莊孟翰指出,這波房價下格是合理的,根據他評估台北市頂多跌10~15% 新北市跌20%~30%,但目前捷運加持的周邊房市,下跌幅度不會太多。但莊孟翰特別提醒民眾注意「空屋率」,目前全台有空屋率達19.4%,空屋數 156萬戶,比10年前多34萬,代表台灣房市是「供給大於需求」,值得警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