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看「無米樂」,總是看到崑濱伯紀錄著什麼時候要開始撒農藥,否則稻子就會開始染病,什麼時候要施肥,這樣稻子才會長的好。那時候崑濱伯笑著說農人只顧到那一片土地有沒有長的好,而沒顧到自己的生命是不是因此受到影響。聽到這句話,總是可以想到綠色革命對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不管是對人、對土地、對生態的影響,雖然綠色革命帶來大量的農作產量,但卻對環境與人造成累積性的傷害。當土地是不健康的,種出來的植物就更不健康,更容易帶來病蟲害,這時候只好再繼續噴灑農藥,如此惡性循環下去。而這時人吃進去的也是有農藥殘留的,吃進入會影響人的健康。當然,雖然說在微量的情況下,人體是能夠處理這些毒素的,大自然也有自淨的機制。但是能夠不用農藥就儘量不要用,運用自然生態法則是最好的方式。

崑濱伯 有機稻防熱有方
記者洪肇君/後壁報導】

台南縣後壁鄉芳榮碾米廠昨天在契作農田舉行稻熱病防治說明會,鄉民黃崑濱以種植有機農法的經驗,說明如何預防稻熱病,今年芳榮碾米廠契作40公頃稻田,有效管理氮肥運用,至今沒有染上稻熱病例。

芳榮碾米廠負責連繫稻作事務的員工張美雪說,每年這個時間,春雨霏霏之後,通常南部氣溫驟升,田間積水容易因氮肥堆積過熱,使得一期稻作染上稻熱病,一旦感染稻熱病,整片稻苗均要剷掉「顆粒無收」,要防止稻熱病發作,就要事先預防。

在公共電視「無米樂」擔任主角的黃崑濱,今年撥出1.8公頃良田試行純有機農作,在田間加重米糠、切碎稻草桿的舖量,平均每分地要撒500公斤米糠,但他的稻苗至今在穗綿階段,檢驗葉綠素數值只有35左右,與毗鄰稻田葉綠素高達40相比較,絕不會感染稻熱病。

黃崑濱也說,使用有機農法要增加很多成本,他使用的肥料價格硬是比一般化肥貴上兩倍,秧苗也插得比較疏,只不過看著別人的稻苗已經深綠轉暗色,過度成長易染上稻熱病,他的稻苗則尚在青綠階段健康成長。

【2006/03/3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