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四至初七,我、老師還有三個學妹一同前往棲蘭及明池森林遊樂區進行遊客的問卷調查,棲蘭森林遊樂區明池森林遊樂區原先由行政院退輔會所經營管理,於去年3月以ROT(Rehabilitate or Rebuild -Operate-Transfer)的方式委託椰子林公司針對此兩個遊樂區的主要設施區及神木園區進行經營管理。一般來說由於公部門的行政效率比較緩慢,對於一些設施的改善及維護都是需要編列預算及往上呈報,因此服務品質上來說無法很快的達到或回復到一定的水準,而私人企業的行政效率、服務品質及創意都是比較高的,而且椰子林跟退輔會標到的這兩個遊樂區是要給退輔會權利金的,就椰子林營運本身來說能越快賺回這些繳出去的錢當然是越好,因此住宿跟餐飲的價格也就跟著往上漲。
但是,在這個價格往上漲的同時,服務的品質真的提升了嗎?
就目前第一年的經營來說,我自己的體驗及從遊客的反應上我覺得是--沒有。
最明顯的一點就在於遊客服務中心的功能被整併至住房的櫃臺,很多遊客在填寫問卷時跟我反應他沒有看到遊客服務中心,我跟他說櫃臺就是遊客服務中心。對椰子林來說人力精簡、人事費用降低是他們很看他媽的重的,把遊客服務中心的人力跟櫃臺的的人力整併在一起,則同一個地方同一個人就可以處理住房及遊客服務的功能。但是就目前的觀察,除了舊有的斑駁不清的指標指著舊的遊客服務中心外,其餘的我沒有看到有明顯的指標指出遊樂區內新的服務中心在哪裡,對於非住房的遊客來說他們進到這,只能隨意的或拿著折頁到處晃,而櫃臺的服務人員看起來就像是一般住房的服務人員,不像是遊客服務的人員。當然,非住房的遊客只要問櫃臺的服務人員也就可以只到遊樂區的資訊,只是說森林遊樂區於社會公益上的功能在椰子林公司開始經營後再次打了折扣,為何是說再次呢?因為舊有的遊客服務中心裡面的部分空間是被拿來作卡拉OK使用的,而這,你要說是服務遊客當然也是對拉~只是跟我們一般所指的遊客服務中心是不一樣的。
另外,由於椰子林是以商業導向考量,一些我們覺得不該破壞的景觀於是就被另外作其他使用,而這一點我指的是棲蘭苗圃區的小路及水溝被用水泥填平,其目的是為了讓汽車可以開進苗圃區甚至是直接到達小木屋的住宿區周遭,而這,說的好聽是讓遊客可以不用提著行李走那麼遠的路,但說不定其實是為了讓更多的車子可以進的了遊樂區停放。更何況,為何是要用水泥呢?區內有一個舊有的地方是用植草磚的方式所鋪出來的地面,用植草轉所鋪出來的感覺可以跟現有的環境搭配,不會顯的很突兀。明明是可以做到更好的,更減少對景觀環境衝擊的,為何是用這麼粗糙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