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就如建築師所說的,台灣的教育體制出了問題,在填鴨式的教學裡,學生只是為了考試而讀書,有時候甚至用背的方式來求解問題的答案,並沒有去理解背後形成的過程,這樣的方式雖然造就了很多會讀書考試考高分的孩子,但是卻讓孩子失去了思考,並且不懂得如何去尋求問題的答案。

在這樣的教育體制下,孩子除了失去處理問題的能力,更封殺了孩子的創造力。我想也許就如建築師所說的我身體就留著這樣的毒。我的思考模式、處理問題的態度都深深的受到影響。

其實,在我自身的反省過程中,我是可以知道自己在這體制下承載了某種毒素在身體裡面,但在生命的歷程中沒有人會告訴你,你身上的毒素如何解,因此在每次的反省中除了體認到自己的問題,另外就是羨慕那些擺脫這樣毒素的人。

當然,有了這樣的反省跟體認,自己會努力的去改變自己對實作事情的態度與做法。讓自己可以擺脫這樣的毒素殘留在身體裡。而我在這兩三個月的工作期間,其實我是很願意讓自己可以獲得更紮實的內化力量,就比如我們都知道一個人的平均可用空間越大生活品質越好,但是到底多大的生活空間才是能夠符合一個好的生活品質的定義,這個反而是在規劃生很重要的實際問題,而不是僅僅了解那樣的觀念而已。

我想這對我而言是很重要的。

從大學開始,我總是很不喜歡上課所教的東西,一方面是沒有興趣,一方面是聽不懂,大概我笨吧,沒有做這方面學問的料。因此在興致缺缺的心態下,當初並沒有想說為了以後的工作打下什麼基礎,在我腦袋裡所裝的東西,很多只是概念性的。

而帶著概念性的腦袋在業界似乎是行不通的,因為這樣的概念是基本要有的,如果腦袋裡沒有基礎的東西,那等於去上班就是要去職場邊工作邊學東西,因此也就把職場當成了新人訓練班一樣。

老闆抱怨著「是我付你錢耶,我付你錢來幫我做事情,不是我付你錢而我現在還要教你這些東西,而且這些東西是這麼基礎的東西,那我付你錢幹嘛。」

我無言以對,只能怪自己以前就是不當一回事,或者說當初也沒有大算走到規劃界這一行,落得今天的下場,我也只能摸摸鼻子,站在那邊讓他訓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